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换肝女孩査紫彤 10年自强健康路

2015-02-26

      “郑爷爷,我来看看您,送您一幅我写的字!”眼前17岁的高中女生査紫彤,青春洋溢又文静清秀,在郑树森院士面前,她和妈妈的感谢溢于言表。
 
        昨天上午,与美国UCLA病例讨论刚结束,我院郑树森院士及其肝移植团队得到了一份新年惊喜:换肝10年的女孩査紫彤送来一幅自己写的硬笔书法,并给郑院士和专家团队拜年。
 
        “这字写得真不错,是个可塑之才,有功底!”对书法颇有造诣的郑院士,连连夸奖彤彤,并一如既往关心彤彤移植后的身体状况。“复查指标都好的吗?现在还在用哪些药?”彤彤的妈妈特别感慨地说,多谢郑院长的关心,帮一家人解决了很多医药费用上的困难,才有了女儿现在这样健康的生活。
 
        10年前,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安徽女孩査紫彤,生命垂危。妈妈带着她从老家辗转国内多家医院求医,医生们面对小姑娘的先天性肝内外胆管囊状扩张,束手无策。最后,査紫彤一家来到浙大一院,郑树森院长主刀,为母女俩做了亲子肝脏移植手术,挽救了査紫彤的生命。当时,浙江电视台对这次母女捐肝的手术做了全程直播,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医院与社会各界都向个贫困家庭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移植后,彤彤很快恢复了健康,跟普通孩子一样继续学业。懂事乖巧的彤彤,不但学习成绩一直优异,还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体育锻炼也不落下。
 
        如果不是因为连续参加几次国内国际的移植运动会需要向学校请假,老师同学们根本不知道身边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曾经历过肝脏移植手术。
 
        如今,彤彤已经读高二,成绩优秀,妈妈在老家靠缝纫手艺贴补家用,虽然不富裕,但妈妈丁金娥特别欣慰,一家人正在向着美好生活努力打拼。“特别感谢郑院长和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帮助我们度过了那次困难,保住了我的完整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