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外科学》第3版编委会在杭召开:郑树森理事长担任主编

2015-10-26

        2015年10月22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外科学》第3版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宾馆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会长、移植学组组长、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教授出席会议并担任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杨兵社长,中国工程院黎介寿院士、郭应禄院士、王正国院士等国内众多外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方能铸就精诚大医。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一支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为之保驾护航。而作为教训之本的教材至关重要,优秀的教材将为高素质医疗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医学领域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反映到医学教学上,对旧有医学教材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2004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决定召集编写一本紧跟时代步伐崭新的《外科学》。掀起并引领中国第二次肝移植浪潮的郑树森院士众望所归入选为主编,他积极组织一批国内外科学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完成了编写工作。《外科学》第1版一经出版便受到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医学生的一致好评,2007年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11年郑树森院士再次担任主编,聚集外科学领域十位院士、百位专家学者,推陈出新,精心编撰完成《外科学》第二版。这版《外科学》发行后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医学院校,并入选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现在,离《外科学》第二版发行时间已过去近5年。外科学的理念和技术又有了全新的发展,学科交叉与融合不断深入。为适应医学教育改革的需要,也为使医学教材不断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外科学》第3版势在必行。此版《外科学》仍由郑树森院士领衔主编,黎介寿院士及郭应禄院士任副主编,汇集10余位院士,百位顶级专家共同编写。《外科学》第3版已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将吸收前版之精华,融入国内外教材之经典,强调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并重,及时反映外科学新知识、新进展,纸质内容与数字化资源一体化设计,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课建设紧密结合。《外科学》第3版充分考虑近年外科学学科进展和前沿方向,大胆创新,重新设置章节内容,为医学教材的编写开创了新局面,掀起了教材建设的新篇章,同时也在医学教育教材改革史上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编聘书)

(高教社杨兵社长)

(分章节负责人编委聘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