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李氏人工肝”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6-06-08


 

       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等1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6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传染病重大专项展区向全国人民展示五年来在传染病防治领域所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由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创立的李氏人工肝治疗仪亮相成就展。



   

    6月3日,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领导人对我们团队在传染病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习总书记走到重大专项展区时,远远见到了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李兰娟院士,叫道:“李兰娟,你来啦”。李院士来到总书记身边,详细汇报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总书记还专门问了专项工作的成就,李院士汇报到:专项为控制我国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病疫情提供科技支撑,其中病毒性肝炎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总书记还专门问道:“郑树森有没有来,他做肝移植的”。

       刘延东副总理在视察时,李院士向她汇报了传染病专项取得的进展。李院士表示希望能把传染病专项的经验、示范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把健康体检落实到我国的公共卫生的项目中去,这样通过十年的努力,有望甩掉肝炎大国的帽子,有效控制艾滋病和结核病的疫情,同时,希望能将传染病重大专项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继续进行。当刘副总理看到展出的人工肝设备时,主动提到:H7N9救治时用到了人工肝,连总书记都知道你们做的人工肝肝移植,真是造福人类的。

        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马凯、刘奇葆、许其亮、李建国、李源潮、孟建柱、赵洪祝、万钢、王志刚等领导人都来到了专项展区,与李兰娟院士进行亲切交谈,李院士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传染病专项的总体情况。

       俞正声在参观人工肝设备后表示,这台设备能在肝功能衰竭的危重情况下挽救病人生命,同时拥有我国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全国推广应用,很了不起。




       树兰基金理事长李院士表示,她将带领科研团队继续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以重大原创研究和临床转化成果实现重大传染病发病率、病死率的明显下降;以一流人才、一流学科、一流科研推进传染病防治建设,为保障和提升我国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