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院士恩情山高树茂 师者魅力月白兰清

2016-09-16

    满目青山红霞照,初秋桂花扑鼻香。在这个硕果飘香的时节,在这个桃李满园的日子,我们迎来了第32个教师节。9月10日一大早,带着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莘莘学子们一起献花给他们最敬爱的老师: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并齐声送上最真诚的祝福:老师,教师节快乐!



                         (郑树森院士和学生在一起)



                      (李兰娟院士和学生在一起)


    师者如兰,香远益清。郑树森、李兰娟院士很喜欢别人称呼自己为“老师”,他们认为老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言传身教学生,让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四十年风雨教学路,无怨无悔献青春。郑树森院士常说“师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注重涵养个人魅力,当好学生‘引路人’。”师者如兰,两位老师以真心诠释人性之美,如兰之芬芳,香远益清。


    尚德至清,乐教能师。两位院士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教授、博导、院士,他们教学有方、荣誉无数。郑院士曾经获得“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最高奖-“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李院士获得浙江大学教师最高荣誉“竺可桢奖”。这两项荣誉,充分诠释了两位院士求是创新、开拓进取的优良学风,敬业爱生、严谨笃学的良好教风,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美好师风。从教四十年来,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李兰娟院士荣获“竺可桢奖)


    好学近知,力行近仁。郑树森院士与李兰娟院士作为我国器官移植和传染病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引领我国器官移植、肝胆胰外科和感染病学科的发展。两位院士一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价值取向,终身学习知行统一的行为准则,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的理想追求。以“学”与“行”的品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院士团队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国际医学前沿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医学强国之梦而努力前行!


 

      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共同领衔的“终末期肝病综合诊治创新团队”荣获

                         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一等奖


   励志笃行,止于至善。两位院士不仅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医疗事业第一线,用精湛的医术解救病人于痛苦之中,用渊博的医学知识为公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更在于两位院士不忘初心,心系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学人才的培育,身体力行,特发起捐赠并联袂社会各界力量成立树兰基金。奖掖群贤、扶植新秀,发展我国医学教育,这是树兰基金的宗旨,也是两位院士的心声。树兰基金必将竭尽所能的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医学科学的技术做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师的伟大正在于此。让我们给老师献上美丽的鲜花,表达我们深深的祝福: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