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与国际最棒的研究所合作: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功访问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并签订合作协议

2015-04-03

         2015年3月29日至3月30日,树兰基金理事长、浙江大学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带领浙江大学感染性疾病诊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智教授、吴南屏教授,中心PI、中国疾控中心邵一鸣教授等一行6人访问法国巴斯德研究所。

        巴斯德研究所是国际公认的最好的研究所之一,其在微生物、传染病、免疫学方面的研究国际领先,该研究所先后有9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其创始人路易·巴斯德(公元1822-189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他发明的巴氏消毒法沿用至今,并研制了狂犬疫苗,像牛顿开辟出经典力学一样,巴斯德开辟了微生物领域,创立了一整套独特的微生物学基本研究方法,开始用“实践—理论—实践”的方法进行研究,他是一位科学巨人。

此次李兰娟院士一行访问,受到巴斯德研究所所长等相关专家的热情接待,所长Christian Brechot教授对李院士团队近年来在突发传染病、感染微生态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意愿与李院士团队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李兰娟院士与巴斯德研究所所长Christian Brechot教授签约合作(一)

李兰娟院士与巴斯德研究所所长Christian Brechot教授签约合作(二)

        3月29日,巴斯德研究所所长Christian Brechot教授和李兰娟院士一行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就合作领域方式,学生、研究人员互访等领域充分交换了意见。Christian Brechot所长对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特别表示对感染微生态领域、人工肝脏领域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李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健康大数据研究领域的远见卓识和领先表示惊讶和钦佩。所长Christian Brechot教授回忆起,其与李院士团队的交往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他曾访问过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当时印象非常深刻。会谈结束后,双方当即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协议包括以下4点内容:

        1、 在感染性疾病病因学、病原体、预警、诊断和治疗等领域建立长期的合作;

        2、 建立PHD/MD学生及初级和高级研究人员的交流、互访项目;

        3、 双方联合申请中国、法国或国际组织资助的国际合作课题,共同研究、联合发表论文;

        4、 促进将Nature合作期刊“感染病学”办成高影响因子杂志。

李兰娟院士一行参观巴斯德研究所和巴斯德博物馆(一)

李兰娟院士一行参观巴斯德研究所和巴斯德博物馆(二)

李兰娟院士一行参观巴斯德研究所和巴斯德博物馆(三)

 

        3月30日上午,李兰娟院士一行参观了巴斯德研究所和巴斯德博物馆,对巴斯德研究所的历史和研究领域、先进的研究设备进行了深入了解。3月30日下午,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李院士向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作了浙江大学感染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规模、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人员构成。双方就结核耐药、微生态、疫苗、病毒性肝炎、生物大数据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对这些领域的合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李院士邀请Christian Brechot教授于7月对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进行访问,Brechot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是国际著名的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李院士一行对巴斯德所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将浙江大学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建成世界一流的感染病研究中心的道路上迈出了的坚实的国际合作步伐。 

        附:巴斯德研究所简介

        巴斯德研究所是世界闻名一个总部位于法国巴黎15区的私立非营利性研究中心。历史上有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其创建者路易巴斯德于1885年研发出第一剂狂犬疫苗,并于1887年6月4日成立此机构,实验室主体于1888年11月14日正式投入运营。

        巴斯德研究所在巴黎共有人员2500名,在世界各地拥有24个分所。一部分在法国本土和海外领地;其它分布在世界各地:克特迪瓦、中非、希腊、意大利、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越南、俄罗斯、塞内加尔、马达加斯加、伊朗、柬埔寨、罗马尼亚、喀麦隆、玻利维亚和中国。

        巴斯德研究所共有100多个研究单位或称研究组,包括在10个部门中,它们是:

        a)细菌学和真菌学; b)生态学;c)病毒学;d)免疫学;e)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f)分子生物学;g)生理病理学;h)生物技术;i)艾滋病与逆转录病毒;j)普通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