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光荣当选中华医学会副会长

2015-12-18

       刚刚从北京传来喜讯,在正在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郑树森院士光荣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的副会长。

屏幕快照 2015-12-15 下午6.54.29.png

        中华医学会是一个学术性、公益性的社团组织,自 1915 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的宗旨和理念,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学会的发展更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会员数量高达 50 余万人,不仅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学会,而且在学术性、影响力方面也是与日俱增,对国内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国际上也有着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今年适逢中华医学会成立 100 周年,因此这一届中华医学会理事会的选举,也备受关注。郑树森院士从事医疗行业四十余年,是国际上著名的肝胆胰外科、器官移植和多器官联合移植的专家。郑院士以他高超的技术和卓越的影响力当选副会长,必将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他更大的能量,续写更光辉的篇章。

      郑树森院士简历 

       郑树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外科学教授。现任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第六届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肝移植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器官移植学组组长、浙江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美国外科医师协会会员(FACS),国际肝移植协会(ILTS)组织委员会中国大陆唯一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

       在器官移植和肝胆胰外科领域成绩卓著,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肝癌肝移植受者选择的「杭州标准」及移植后乙肝复发防治新方案。截止 2015 年 12 月,成功施行肝移植 1825 例,良性肝病受者 1 年生存率达 95.2%;施行肝肾联合移植受者最长存活已 12 年,创国内记录;施行胰肾联合移植受者最长存活 17 年,保持亚洲最佳纪录。

       多年来致力于肝移植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先后帮助全国 20 余家兄弟医院开展肝移植工作。2010 年率中国肝移植团队跨出国门,远赴印度尼西亚成功开展 5 例活体肝移植,为国争光,被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高度评价为器官移植外交的里程碑。担任器官移植领域 2 项 「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发表论文 400 余篇,任《国际肝胆胰疾病杂志》(SCI 收录)主编、《中华移植杂志》(电子版)总编辑。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5 项及 2003 年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荣获 2013 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二届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心平教学贡献奖;先后获 「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院长」等荣誉称号。2015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2001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