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第六届“树兰医学奖”隆重揭晓

2019-11-22

        2019年11月16日,被誉为中国医学界“诺贝尔奖”的第六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在杭州良渚文化发源地隆重举行。柏林Charité医科大学保罗•乌利齐•文树德教授荣获“树兰医学杰出贡献奖”(奖金100万人民币)。张伯礼院士与尚永丰院士荣获 “树兰医学奖”(每人奖金50万人民币)。董海龙、任善成、郭国骥、杨海涛、郑元义、张英梅、张永辉、雷晓光、袁泉、王大燕10位青年才俊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出席本次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发奖杯、铭牌、荣誉证书。




陈竺院士、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为文树德教授颁奖




 陈竺院士、郑树森院士为张伯礼院士颁奖




陈竺院士、李兰娟院士为尚永丰院士颁奖




10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得者与嘉宾合影


      本次盛典院士云集,杨胜利院士、王威琪院士、张伯礼院士、王红阳院士、邱贵兴院士、陈肇隆院士、陈志南院士、廖万清院士、尚永丰院士、张志愿院士、李兆申院士、樊嘉院士、刘昌盛院士等近20位两院院士亲临指导。  


       颁奖大会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主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黄洁夫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浙江省人民政府高兴夫副省长、浙江大学任少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三局易建局长、王元晶副局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澳门科技大学刘良校长、中国医科大学尚红副校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陈子辰副主席、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张美凤副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徐骁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党颖副秘书长、树兰基金常务理事代表郑杰总裁、副秘书长徐威董事总经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Dr.Fabio SCANO,来自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卫健委、浙大一院、树兰医疗集团等单位的嘉宾以及获奖者亲友、新闻媒体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这一盛况空前的颁奖典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高瞻远瞩地指出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础,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他强调促实现人人享有卫生健康目标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需要中国智慧和浙江经验,更需要依靠医学人才以及学术界共同努力为国家更为人类提供更多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公共产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宣读颁奖词




复旦大学王威琪院士宣读颁奖词




高雄长庚医院陈肇隆院士宣读颁奖词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宣读颁奖词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主持


       本届树兰医学奖自2019年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1月15日,在杭州良渚举行的终评会议上,桑国卫院士担任主席,杨胜利院士担任副主席,评审专家包括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王红阳院士、邱贵兴院士、陈肇隆院士、陈志南院士、廖万清院士、张志愿院士、李兆申院士、樊嘉院士、易建局长、杨民副会长、刘良教授、尚红教授等,共评选出了1位树兰医学杰出贡献奖、2位树兰医学奖和10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对十三多亿的人口大国来说,医疗卫生队伍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医学大家的力量,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是艰巨而重要的。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由郑树森、李兰娟两位院士发起捐赠并联袂社会各界力量成立,旨在“奖掖群贤,扶植新秀”。所设立的“树兰医学奖”以严格要求的提名、高水平的评审专家,已成为我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备受医学界、科技界及教育界关心和瞩目,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的“诺贝尔医学奖”。







附件:1.第六届树兰医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名单

           2.第六届树兰医学奖获奖者名单

           3.第六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名单

           4.第六届树兰医学奖提名人奖获奖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