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文化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文化

第六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袁泉教授

2020-04-14




[教育和科研经历]


       袁泉,生于重庆市。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口腔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留学日本广岛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青年长江学者,并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口腔种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四川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以“牙种植体骨结合的调控机制与转化”为研究方向,显著提高牙种植治疗的临床效果和长期稳定。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n、PNAS、EMBO J和JBMR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参编教材/专著8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




[主要学术贡献]


       以“牙种植体骨结合的调控机制与转化”为研究方向,重点研究系统疾病对牙种植体骨结合的影响,显著提高牙种植治疗的临床效果和长期稳定。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四川省杰出青年人才,2016年入选四川省卫健委学术带头人,2017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年入选“长江学者计划”青年学者,并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获四川省青年科技奖,2019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分会口腔种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委会常务委员和四川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主参编《口腔种植科诊疗与操作常规》和《Dental Implant Treatment in Medically Compromised Patients》等专著/教材8部,担任人卫社《口腔种植学》慕课第一主讲人。主要学术成绩如下:
       一、对系统性疾病患者的口腔种植治疗做出创新成绩,提高临床疗效。发现GDF11在老龄患者种植体骨结合中的作用,阐述FGF23在慢性肾病患者中影响种植体骨结合的机制,建立微创导向种植治疗策略,发表相关专著和指南。  
       二、发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命运决定的新机制。首次报道去泛素化酶USP34,以及 RNA m6A修饰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的功能和机制,为提高种植体骨结合和骨缺损修复效果提供新思路。




[心路历程]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和平常一样,完成了一天忙碌的临床工作,到实验室看看学生的工作情况。然而,我非常意外和高兴的收到了树兰医学基金会的消息,我有幸入选第六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学医是我儿时的梦想。1998年,我如愿以偿的考入了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摇篮—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习。除了临床知识和技能之外,我还有幸接受到科研的训练,立志做一名scientist dentist。2007年,国家开始实施公派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我第一走出国门,到日本留学。一年的留学生活转瞬即逝。很遗憾,我没能学会日语,但我却看到当时我们在口腔临床和研究方面的差距,也让我意识到,要想提高我们的水平,我们就必须要走出去,到更高水平的大学去学习。
       2008年,我博士毕业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到美国留学。然而,当时刚好是全球金融危机,很多实验室没有了经费支持。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在缺乏很强科研基础,同时有不能再次申请国家资助的情况下,留学的过程变得非常困难。但学院给了我极大的支持,让我能够安心到美国哈佛大学牙学院进行科学研究和临床学习,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记得学院领导每次出访美国,都会顺路,但更多的时候应该是绕道boston,看望我们在美东留学的青年教师和学生,鼓励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2011年,我回到了母校,潜心从事医教研工作。除了日常的临床工作外,我开始重点关注全身疾病患者的口腔种植治疗,开展牙种植体骨结合调控机制与转化的前沿研究。利用基因修饰动物模型,干细胞体内追踪以及临床试验等手段,研究表观调控、全身因素和新型药物在种植体骨结合中的关键作用,以提高临床治疗的长期效果。
       然而,随着研究的开展,也遇到了课题无法深入的瓶颈问题。因而,2013年,我再次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访问学者学习。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都不理解,因为我所在的口腔种植专业在国内正是井喷式发展期,出国意味着放弃高水平的收人和安逸的生活,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这个决定,这次出国经历让我在科学研究的水平和视野上,都有了一个大的提升。
       我们的研究结果相继在Nat Commun,EMBO J, PNAS, Plos Genet, JBMR和Bone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并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认可。我们还获国际牙种植学会(ITI)研究资助,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指导的学生也多次获得美国骨与矿物研究学会(ASBMR)Young Investigator Award。因为工作的创新性,我也有幸在2017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树兰医学奖即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继续努力的一种鞭策。我会用树兰精神鼓舞自己,持之以恒,追求卓越,为祖国的口腔医学视野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代表性著作]






[获奖者风采]






[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