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文化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文化

第六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王大燕教授

2020-04-16




[教育和科研经历]


       王大燕(1975.7.9—),流感防控和研究专家。生于山东省青岛市。200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业,获医学博士学位。2003年起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工作,现任国家流感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流感防控技术和动物流感跨种传播机制研究。作为主要技术骨干首次发现H7N9、H10N8禽流感病毒和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可以跨种传播导致人的感染和发病;组织研发成功首个2009甲流和H7N9检测试剂,使全国迅速具备了病毒检测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首次提出基因调频机制阐明了H7N9禽流感病毒的跨种传播过程。研究成果以第一(共同第一)和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NEJM、Lancet、EID、J Virol等学术期刊发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次、省部级一等奖4次。




[主要学术贡献]


       王大燕研究员是流感防控和研究领域专家,一直从事流感防控技术和动物流感跨种属传播机制研究,为我国及全球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任国家流感中心主任,WHO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参与全球流感疫苗生产毒株的推荐。2017年入选国家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次、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次、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次。参与《流行病学》和《临床微生物学手册》(第11版)等学术专著的编写翻译工作。主要学术成就和贡献如下: 
       一、作为技术负责人在国际上率先研发成功2009年甲流和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为我国成功防控甲流疫情和H7N9禽流感疫情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二、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确认新型H7N9、H10N8等多种动物流感病毒所导致的新发传染病,首次在我国ILI监测系统发现欧亚类禽H1N1病毒所导致的人感染病例。通过系统研究,证明这些病毒尚不具备导致流感大流行的能力,对于疫情防控和消除社会恐慌发挥了关键作用。
        三、首次提出基因调频机制阐明了H7N9禽流感病毒的跨种传播过程。




[代表性著作]






[获奖者风采]






[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