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文化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文化

第七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程翔教授

2021-03-17




[教育和科研经历]

      程翔(1976.01.11—),心血管内科专家。生于湖北省武汉市。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专业。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心研所副所长,内科教研室副主任。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和血脂异常的诊治。牵头组织冠心病抗炎治疗和扩张型心肌病免疫吸附治疗临床研究。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曾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主要学术贡献]

      程翔教授是我国心血管专业著名专家,科学研究工作集中在心血管病免疫学领域,主要围绕T细胞与动脉粥样硬化和T细胞与缺血性心肌损伤两条主线进行系列研究,取得了原创性研究成果:1)明确T细胞亚群及相关因子在AS中的作用,发现冠心病易感基因,创建检测血浆促炎因子预测临床冠脉斑块稳定性的方法;2)提出“T细胞介导缺血心肌损伤”的新理论,阐明T细胞亚群在缺血心肌损伤中的作用和机制,设计调控T细胞亚群的化合物并获批专利,为冠心病的免疫调节治疗提供新思路。经以上系列研究,已发表SCI文章6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Nat Genet,Circulation,J Am CollCardiol,Eur Heart J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他引2000余次,最高单篇他引371次。近年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等。2019年获第三届“国之名医•青年新锐”称号,并入选湖北省第二届医学领军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暨湖北省名医工作室第一层次负责人。兼任美国心脏病学会Fellow,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委会副主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青委主委。



[心路历程]

    

      年少时,怀揣“与人为善,立德助人”的初心,我踏入医生这一行业。在随后的工作生活中,我沉浸于救死扶伤的感动,感悟科学新发现的惊喜,体会传道授业的美好,不知不觉已到不惑之年。回望过去,我庆幸自己年少的选择,不悔自己一路的执着付出,并感激师长、家人和同事的扶助。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进展,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是当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事件的主要病因。尽管冠脉介入手术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冠心病患者的预后并没有因此得到明显改善。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更好地延长冠心病患者的寿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于是我决定把科研的重心聚焦于冠心病领域。

      尽管动脉粥样硬化的“炎症假说”已提出数十年,但炎症如何发生,如何促进疾病进展仍有许多未知问题亟待探明。在各个阶段动脉粥样病变的病理检查中,我们均发现了一种重要的炎症细胞——T细胞的浸润。因此,我开始思考T细胞是否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否将其作为一个新靶点来寻找或研发新的冠心病治疗药物?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研究去探寻和阐明这一冠心病新的发病机制和治疗靶点。“科研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真正的科学研究探索就注定是与挫折、困难和失败相伴而行。在我的带领下,我们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二十年的潜心钻研和艰难探索,在研究T细胞与动脉粥样硬化以及T细胞与缺血心肌损伤方面终于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1)明确T细胞亚群及相关因子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2)创建检测血浆促炎因子预测临床冠脉斑块稳定性的方法;3)提出“T细胞介导缺血心肌损伤”的新理论,阐明T细胞亚群在缺血心肌损伤中的作用和机制;4)设计调控T细胞亚群的化合物并获批专利,为冠心病的免疫调节治疗提供新思路。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我们的研究成果相继以通讯作者发表在Circulation,J Am Coll Cardiol,Eur Heart J等权威SCI期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这也进一步深化了我对心血管疾病中免疫炎症致病机理的认识。每每在思考如何把科学研究做得更好的同时,我总想,做科研的终极目标何尝又不是为了服务于临床,转化为临床治疗手段,减轻患者的病痛使其重获健康。为此,我又进一步牵头组织了冠心病抗炎治疗等临床研究,积极探索抗炎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应用价值,希望通过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到临床最终实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科研初心。

      2017年ESC报告的大规模临床研究CANTOS研究证实,在标准治疗基础上,加用抗炎药物Canakinumab(IL-1β单抗)可以降低心肌梗死后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这一研究首次在临床上证实抗炎治疗在冠心病中的疗效并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炎症假说”提供有力的临床证据。与此同时,这一研究也更坚定了我对自己科研方向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我将继续探索冠心病的炎症发病机理研究、临床预后评估和干预研究,争取创立冠心病患者的炎症风险检测和评估手段和体系,寻找能够从抗炎治疗中获益的冠心病患者,并探索更好的炎症靶向治疗手段对冠心病进行干预。

      回望近二十年的科研之路,有过无数挫折失败的艰辛,也有不少成功收获的喜悦,我每每感慨,只有当你努力了、付出了,再站在人生路上的每个阶段回顾过往时,才会感到昨天是充实的、幸福的、了无遗憾的。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要同时做好科研其实是十分辛苦和不易的,但每当看到一篇篇科研论文发表在高影响因子的国际权威期刊时,每当自己的科研成果发现心血管疾病诊治的新靶点和新机制可能给病友带来希望和曙光时,沉浸于科研中的别样幸福也是他人很难感受到的,这就是鞭策我在科研领域不断进取创新的原动力。“科研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必将上下而求索”!


[代表性著作]





[获奖者风采]





[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