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李兰娟院士当选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2014-12-24

        在硕果累累的岁末,树兰基金再传喜讯,经过多轮推选,树兰基金理事长、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荣获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在总部大楼第一演播厅举行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科技盛典”作为央视的名牌节目,在每年岁末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聚集了当今中国顶级科学家的科学盛宴,不仅展现了科技工作者引领我国当今和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更弘扬了在科技领域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严谨求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主办,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承办。聚焦年度中国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结合专家意见和百姓观点,评选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在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现场,李兰娟院士在获奖感言中只字未提成果的丰硕和奋斗的艰辛,而是用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体微生态的奥秘,提醒公众保护人体微生态、珍爱生命和健康。来自浙江海盐县的黄女士在灯光闪烁的颁奖舞台,和她的“救命恩人”李兰娟院士深情拥抱,并讲述了自已起死回生的故事。黄女士2年前因爆发性肝炎昏迷5天5夜,在浙大一院经过李氏人工肝治疗后渐渐苏醒并康复,如今每天正常工作和生活,重现生命风采。黄女士声情并茂地致谢,李院士却由衷地感谢病人的信任和合作,医患情深让人感慨不已。

        李兰娟院士是我国传染学领域杰出的领军人,人工肝技术的开拓者。她在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肝衰竭、感染微生态学建立及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她探索钻研SARS、手足口病、地震灾后防疫、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难题,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她不断推进“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培育工作,形成了以浙江大学为核心,联合清华、港大、CDC的感染性疾病诊治基础与临床、预防与控制协同创新链,并在禽流感等重大疾病防治中作出卓越贡献,得到党和政府以及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

        从医近40年,李兰娟院士在科学之路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永远精力充沛,不畏艰辛。她常说,正因为有困难才需要研究,攀登医学科技高峰就是要克服重大难点,否则就不是创新。只有勇敢面对、攻坚克难,才能做出原始创新。她最开心的时刻,“一是把病人治好,二是实验获得结果,三是看到学生成才”。在多年的科技攻关中,李兰娟团队共同度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2013年元旦的凌晨,实验室挑灯夜战的全体工作人员拍了一张全家福。2014年,他们依然在实验室紧张工作中迎来了新年的钟声。

        在2015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将于12月30日晚首播,我们期待这场科学盛宴带来更多的喜讯、震撼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