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媒体聚焦

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发,80后拿大奖

2015-02-05

 

        已经很少人用“年轻”这个词来形容80后了,可是在科研这种需要大量时间耕耘和沉淀的领域,80后还是一个相当年轻的群体。
  上周末,首届树兰医学奖颁奖,一共有12人分获荣誉,其中有两位院士获得了树兰医学奖,10人获得了树兰医学青年奖,青年奖的获得者,有两位就是出生于1980年的年轻人。
  “只想着好好做研究,没想过自己能得奖,而且和这么多前辈一起得奖。”1980年4月出生的赵强说。
  面目清秀的他从小就是个学霸,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研究。年纪轻轻的他是科技部973计划“重要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研究与配体发现”的课题负责人,先后参与了数个重大新药创制计划。目前,基于其研究结果的药物正在研发,并在部分方向取得突破,将极大辅助相关疾病的治疗。
  从登台领奖到合影的过程中,赵强的笑容一直没有停止,让他这样开心的原因,是这个国内规格最高医学奖之一的奖项对他的肯定。
  树兰医学奖是由我省郑树森、李兰娟两位院士设立的树兰基金主办的,今年是第一届。获奖者的推选人,都是院士级别的专家,参与评选的评委,大多也是来自中国医学会的医界泰斗。
  这个奖分为树兰医学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其中树兰医学奖的奖金是每人50万元,在国内医学界奖励上是最高的。
  树兰医学奖是针对国内医药、预防、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领域的优秀人才的评选,总结来说,就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
  为什么要创办这个奖?李兰娟院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是希望发展中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接下来我们还要扩大医学奖的规模,因为优秀的医学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远远不止这次获评的12人,我们希望树兰医学奖能奖励到更多这样的人。”
  最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2人获得树兰医学奖;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海女等10人获得树兰医学青年奖。
  树兰医学青年奖的获得者,都是45周岁以下的医学工作者,最年轻的,就是同出生于1980年的赵强和娄智勇。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等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人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