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媒体聚焦

药物所赵强研究员获首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2015-02-05

 

         1月18日,在江苏泰州举行的中华医学科技奖(2014)暨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典礼上,上海药物所赵强研究员从8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树兰医学青年奖。本届树兰医学奖共评选出树兰医学奖2名,树兰医学青年奖10名。

  树兰医学奖是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院士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设立的奖项,旨在对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一流医学科学家。

  药物所赵强研究员一直致力于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生物学研究以及基于结构的新药发现等工作,主要利用蛋白质晶体X射线衍射的方法测定GPCR分子的三维结构,进而研究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2014年,赵强研究员的科研团队在嘌呤能受体P2Y12R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同时解析了P2Y12R与拮抗剂以及激动剂的高分辨率三维晶体结构,这两项成果作为两篇独立文章同期发表在国际顶尖科研杂志Nature上,两篇文章均以赵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以上海药物研究所为第一单位。这是国内研究人员极为罕见地在顶级杂志上背靠背同期发表科研论文,首次对于不同药物分子可能的作用机理做出解释,对研制新一代低毒高效的抗血栓、抗癌症药物奠定了坚实基础。